close

''  玩過來的歲月''感激痞客幫不離不棄的照顧著顧客,希望我能努力的將原在奇摩無名小站時經營的精神延續下來、發揚光大。我坐骨神經痛了半年多,憂鬱的個性讓我擔心,現正在加緊腳步還原及強化。相信很快能有成果。

我是負著使命來經營的,三義得天獨厚享有樟木原始林及早早就有高速公路交流道的地利之便,造就了台灣一段無法抹滅的歷史成為台灣與世界接軌的國際市場,生而逢時的我成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最好例子。

1971年國中畢業搬家一卡皮箱簡單行曩提上普通列車。公務員家庭只適合養兩三個孩子,爸媽應是生了八九個。雖然上面兄長已出社會學技藝,但家裡還幾位也夠吃力的。到台北打天下氣魄的我身上只帶了一百元,苗栗三義--台北花掉了我36元剩下64元竟然想在台北找工作謀生,現在想起來都會發抖,十六歲的小女生的憨膽,走向茫茫大海般的都會,這種故事情節是否太悲情了。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背景???

它是一個唱片業閃亮的時代。

電影黑白的年代彩色的場景,緊接在後的是李小龍的精武門,武打片都以龍取名

阿西和脫線諧星廣告歐羅肥的的時代。

台糖公司健康食品--健素糖,成為學校學生的零食。

中是播出金曲獎

流行歌曲心內事無人知、西北雨、送君珠淚滴的年代。

歌廳歌手駐唱風氣盛葉啟田陳蘭麗秀蘭

校園民歌綠島小夜曲、偶然、心上人、好朋友的年代

台灣退出聯合國,台灣國際地位被孤立,橫逆中民族自信心反而高昂。

美國最惠國經援的加持加速了農業機械化。耕耘機普遍取代台灣水牛耕作,人力過剩大量農村人口移居都市,伴隨著都會的興起

瓊瑤小說成為最夯的電影,同時期一個女工的故事則已加工出口區的女作業員為主角,農業式微之前農業教育電影是投資者所樂意投資的

大陸鄧小平文化大革命實行六年了。。<部分資料參考自老台灣柑仔店懷舊大蒐集 上旗文化 蕭學仁作、美援年代的鳥是並不如煙 劉志偉著 啟動出版社>。

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各種行業都在缺人手,初來乍到戰戰競競走進第一家紡織工廠機器聲轟隆轟隆震耳欲聾,報名隔天就上班、很貼心當天就可以住進宿舍,辛苦一天之後很欣慰我也能吃苦,和一起北上同學拿起臉盆就往浴室去,諾大的浴室間裡談笑聲此起彼落,好像游泳池般的浴池女工們邊洗邊玩洗澡用水潑來潑去,牆上未關的幾個小窗,幾個男生邊看偷笑。我的媽呀!簡直就像天體營,這是什麼世界,我竟然誤闖進來。兩個人對視一下很有默契的掉頭轉身就回宿舍,這裡不屬於我們,走吧!

 

離開紡織工廠來到附近塑膠工廠,味道很嗆!此時安定比什麼都重要,報了名!隔天上班報到馬上發一件身藍色長型工作服,感覺好開心,我終於是這個都會的一員,頗有被肯定的愉悅,每天辛勞度過,我們盡量去克服工作的艱辛,一個星期之後覺得一日復一日的苦差事,實在沒什麼前途,我們毅然的離開(工廠裡上班未滿一周是不支付工資的)雖然很吃虧,但我賺了一件工作服算還好。這次我決定去台北八德路找在貿易公司(生產石油公司用的彎管巴路補、尼布魯)廠長的大哥從此和同學分道揚鑣

大哥很罩馬上幫我安插貿易公司小妹的工作,

   沙烏地阿拉伯賺錢 台北八德路四段寶山貿易公司對面李長榮木業公司,有天早上我親眼目睹長榮木業請一台遊覽車來載工人前往機場聽說是要到沙烏地阿拉伯工作。

只有學到的才是自己的 

寶山企業是貿易公司po三張照片完整呈現李長榮木業工廠

(掃掃地、抹抹桌子、倒茶、開信箱、看報紙實業世界月刊、和同事聊聊總經理像停機坪的飛機頭、每天等吃隔壁剛出爐新鮮麵包)董事長在阿根廷投資事業,夫人掌管公司、獨生女兒個子高且漂亮讀美國學校時常睡過頭叫計程車送去上學。假日家裡很熱鬧老闆娘住台中的姪子女會上台北來玩,她總會特別準備好吃牛肉乾、巧克力、瓜子當零食。董娘曾經是台大護士,家世好、大戶人家,每次和我們在公司吃中飯,便會聊起大戶人家吃飯是閩南話說的''飯桶掛車輪''的許多趣事。知道的越多就越覺得自己的不足,半年後我選擇離開。

到板橋隸屬大同公司的台灣通信公司約待幾個月就離開。當時的電子公司就好像現在的科技公司,差別在現在高科技比較精密,過去完全靠密集的勞力。規模屬中美合作、中日合作投資方式。

健康的活動第一次和登山朋友擎天崗結緣 登山團隊人才濟濟有會唱歌的、有會跳舞、彈吉他的、也有會臭談健康的活動 登遍台北縣大小山右一戴墨鏡的帥哥乃是現任立法委員盧嘉辰兩任民代、兩任縣議員、兩任新北市土城市長、兩任立法委員。好朋友&quot;吳麗香&quot;''吳麗香'' 現任立法委員夫人,曾經是土城鄉民代表,1973年我和她是sony同事住宿舍同寢室三年,畢業後在外租屋約兩年,因父親去世她與盧嘉辰經我引薦來自不同的兩條線一道赴三義向父親上香而結緣不久後結婚的。  友誼右一松下總機小姐,當時幾乎全廠最熱絡的活動玩也是一種學習 皇帝殿&quot;投緣&quot;與&quot;包容&quot;縱走北北橫健行七天   登山團隊人才濟濟有會唱歌的、有會跳舞、彈吉他的、也有會臭談的,總之無奇不有。野餐 臨走前&quot;巴陵橋&quot;留影縱走北橫在巴陵救國團活動中心住一晚,離開前在巴陵橋留影。        

  松下幸之助是台灣松下電器(國際牌)董事長,由於員工年紀相差不大(大概就差個五歲左右)和得來興趣接近,假日多、福利好且當時流行辦團體活動我在公司待一年九個月期間,玩遍了國內大小觀光區(家裡電器用品多是公司贈品)到現在九十三歲老母都還使用著印有公司名稱的馬克杯非常珍惜的寶貝著。在廠外更因初來乍到沒什麼想法,同事邀登山、郊遊、露營、縱走北橫、中橫,反正出去玩也不太花錢、大家相處唱唱民歌玩玩遊戲也很快樂

 ''三義邱英花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inhu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