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最愛大自然那個年代三義山清水秀空氣好,溪裡總能抓到魚蝦河蚌溪哥。

三傑電子有三位傑出青年老闆的用心調教及大我十歲「曾任台中商專老師」的吳小姐「因與先生結婚〈和台北震旦行高階主管〉而放棄教師工作我才能有幸共事為我的人生嚴嚴實實的打了底。﹝1978﹞兩年後因父親病逝妹妹剛婚後不久、弟弟馬上得當兵入伍、哥哥們都已出外工作,種種狀況致使箭頭都指往我這個方向,突然間湧起壯志斷腕的悲壯想法〈會這麼誇張的敘述實在是在三傑電子我付出太多太多了,兩年的辛苦現在好不容易駕輕就熟如魚得水,要''輕言放棄''恐怕連我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

''使命感''只因我太愛爸爸了,打從出生我就是他心中的寶,媽媽生了五個兒子第六個才生到我這個女兒,就算家裡再苦也要想辦法讓媽媽吃麻油煎蛋酒才有奶水、就算再累下班至少要走一個多鐘頭的山路才回得了家也要抱抱寶貝才踏實,幾次上台北看哥哥、到親戚家都會帶著我,長滿繭粗壯的手總是緊緊的抓住我那雙小小的手,邊走邊告訴我女孩子要端莊秀氣才能找到好人家,認真讀書當老師才會被尊敬,媽媽每次提起都會說''生妳真的覺得好幸福''

爸爸在我四歲時就是道班班長,因台中豐原←→東勢鐵路路線新開發而被上頭派去負責石岡段,一住就是十年在我國中二年下學期結束後又被調到三義段,說真的三義我只住一年,來不及和同學、鄰居建立感情又離開北上工作,台北一待就是八年,突然回來怎麼可能適應,尤其是要放掉我辛苦經營了兩年的工作。爸爸病逝!最讓他不放心的還是媽媽,當時我一口就答應完全是想讓爸爸放心的走

辭掉北部電子科技公司的工作回到三義一切''歸零''沒想到孤寂、無奈不斷的襲擊著我,一個23歲的女生有多少能耐去面對喪父與環境的折衝。第一屆''空中大學''我報名上課了原本想轉移注意力,但因只有客廳一台電視,客人常被冷落,不好意思的我讀了半學期就休學了,最主要還是心情。為了生意需要我開始和裕隆公司工程師們一起學日文〈中華藝品館黃月華〈現在的宏福藝品也一起學習〉。教我們日文的王老師日文王老師 日本時代媽媽在日本郵局局長家幫傭而得以和日本小朋友一起成長學習到流利的日語。 

在台灣藝品  工作得從頭學起,一個從台北回來高商畢業曾在台北當過會計的女孩很被老闆期待,有日本精神的完美主義老闆吳照夫,他忽略了隔行如隔山。年紀稍長的男同事彭昭雄非常資深精通出口業務、字寫得好常幫鄉親打理好壞事〈婚喪喜慶〉人緣頗好。老闆娘的妹妹李月逢是開國元老能文能武和老闆老闆娘默契好。''眾人稱讚沒人嫌的老闆娘李花香''和工作人員打成一片,創造了許多佳績。公司沒有正統記帳作業方式,我加入後老闆開始要求我去建構檔案。剛開始千頭萬緒,每天又回到當初在三傑電子的生活,早出晚歸、沒頭沒臉的埋首,東西實在是太多太複雜,得一一建檔,大概一個多月才慢慢看到成果〈工工整整的帳本仍保留至今每次讓博物館工讀生看,他們都會驚訝的說邱阿姨那個時候我們都還沒出生妳就把帳記得這麼好了,我說是啊!那個年代高中畢業就沒什麼了,你們現在應該多讀一點書〉。說真的雖然花了許多心血在帳上,但做生意畢竟沒有一定的公式可循''它''是很靈活的要看客人出招。百馬售出出貨前留個影吧!左一吳照夫老闆右下一是老闆娘李花香左二彭昭雄同事右一是木工師傅噴漆添財哥沒有入鏡右二是我邱英花右三同事李月逢姐其他成員都是現場作業人員。

 

對我來說雖然有八年的台北都會工作經驗,但那畢竟是生產製作工廠,有它一定的公式可循。現在接觸的都是身經百戰的''貿易商''及''日本大商社社長''及其''專員''''秘書''各個都屬精英,哪是我這個三腳貓能應付得了的。金額大的生意場猶如戰場,每個環節都必須戰戰競競的。''說話必須多一句不嫌多、少一句不嫌少的恰到好處''公司各種作業也都馬虎不得,對我這初學者來說一定有很多地方不被期待而挨罵。每天中午回家媽媽已經盡量能煎個魚或什麼的來心疼這個女兒,但大部份時間我都是一語不發的強忍淚水隨便扒幾口飯就放下離開,留下心疼不已無奈的媽媽不知如何是好!每天晚上也都夢見在公司工作被老闆罵的畫面,夢見自己在老闆面前瀟洒的告訴說“我不幹了”拿了包包調頭便離開的痛快畫面。和雕刻師的互動貼心、有心、用心 事必躬親 李花香見花就香  台灣藝品員工旅行(一) 剛進公司就遇到公司主辦的員工旅行活動那個時代美商、日商來台設廠多福利好做了很好的示範。我因初來乍到不熟而在公司留守,回來後彭昭雄大哥同事哇哇叫說一上車就唱''江水一去不回頭''出門這樣可是觸霉頭,還好沒事他可是擔心得不得了。台灣藝品員工旅行(二)  女中豪傑、巾幗英雄 現實歸現實,早已破釜沉舟哪有退路......幸虧老闆娘是個大好人不斷的安撫,不愉快也都能適時化解而繼續走下去。〈老闆可是遠近馳名的完美主義者,對品質要求都很嚴格所以當時生意可是數一數二的。高架橋未架前好停車日客絡繹不絕 三義交流道尚未通車火車站前天橋也為蓋。李登輝省主席任內來訪生意出奇的好。 苗栗縣政府領著短跑健將來訪 1 1980年代 外銷日本 千手觀音 台北貿易公司SAKURA 日本福井縣會社社長前有海攤後有高爾夫球場光遊覽車可停100... 李花香小姐赴日本熱海 李花香小姐赴日本福井秉玉公園 李花香與妹妹帶日客逛故宮 李花香與妹妹興緻來時喝二杯她可是海量 日本福井會社社長 女中豪傑老闆娘李花香''眾人稱讚沒人嫌的老闆娘李花香''

台灣藝品中心的日客   日本客住產蘋果的青森縣前來採購一道用餐  

木料材質認識--當時日本人特別喜歡台灣櫸木、香樟、牛樟、台灣紅檜等木頭等特級木料。

雕工了解------雕刻師在自家工廠生產作業的少各司其職,當時的生態是老闆兼工頭兼粗胚設計雕刻師、找個資歷較久手藝較好師傅、再培養幾個學習時間長短不一的學徒便可成立一個鏈接訂單生產(也就是所謂的家庭工廠--可以幫店家代工、也可以買木料直接生產銷售店家或貿易商)。

自家工廠加工作業生產--不管是買木料給家庭工廠代工或是直接從生產工場選購回來,都得由工廠歐巴桑磨粗沙磨細沙之後上底漆兩道工後再由男師傅噴面漆的加工處理。

驗貨----家庭工廠回來的作品一定得好好驗貨,本公司品質驗收是出了名的講究,甚至於師傅不敢做我們的工作。

釘箱包裝------招呼客人當時買賣金額大,動輒一個二十呎貨櫃或四十呎的貨櫃,如果一次一、二樓展示場大手筆的買,那就大小貨櫃一起出、光釘箱就要花個把月很忙但也很快樂,因為全部賣光光沒貨可以賣別的客戶,每天下班老闆娘就帶著我們店裡幾個上餐館喝酒聊天,老闆娘李花香可是巾幗英雄、海量〈要喝四瓶紹興才會醉,曾經和客人及哥哥三人兩個多鐘頭喝九十九瓶易開罐啤酒〉茫茫而已沒醉啦!!!,和他吃飯喝酒可是人生一大樂事。

到桃園機場、台北飯店接客戶---自己來或沒有貿易商帶的客人才需要接送,購買後再送回飯店(若遇到量大的客戶老闆老闆娘與我三人會很慎重的一起送客人到台北。晚餐到海鮮店或藝人楊麗花知名餐廳用餐用完餐便開心的轉往酒家續攤......聽那卡西為酒女伴唱日本流行歌曲,隨著音樂的節拍如癡如醉的客人與小姐偶爾也扭個幾下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說穿了就是喜歡忘情的歡樂氛圍。

台北酒家我去過的有桃花香黑美人東雲閣......很大間、氛圍很足,裡邊 小姐如雲各個精挑細選出來的除了身材高挑漂亮氣質好之外要學問有學問要膽識有膽識,資深小姐一口流利的日文歷練讓你折服,難怪有許多生意人老往那裡跑,醉翁之意不在酒聊天解悶是有的「彼此不認識、沒有利害關係、沒壓力的情形下暢所欲言」<最主要小姐和媽媽桑都很貼心,知道男人心中有痛、有悶,都能適時安撫讓其舒壓後健康的再出發>。酒家文化其實蘊含著、1950、1970、1980年代一卡皮箱、流浪到台北、闖出天下後慕然回首的酸痛,他也是繁華世代的縮影。我1987年才加入三義木雕行列搭上了外銷日本鼎盛時期的最後一波。雖是末班車但可不馬虎,轟轟烈烈會讓你瞠目結舌的豐富,讓你之後在也無法泡製的場面,也是戰後嬰兒潮才有的文化。每次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幫家中長輩收藏品骨董估價時,我內心便感慨萬千,其實收藏品裡所富含的時代文化哪是這些沒參與過的專家所能估出來的,何必對一個年邁的長輩寶貝一輩子的回憶做出如此無情的定論讓他抱憾的走完最後旅程。

聯絡出口報關行出口,如果你不夠了解、不夠用心稍稍疏忽,你認為客人地址在兩個港口交界送哪個港口都無所謂而太自信不問清楚,那你就等著倒大霉準備好罰款吧!有時一差差個十萬八千里,日本的運費之貴會讓你好好見識的。通常是寫定貨單時就會問清楚註明好港口、碼頭交貨、日本港口交或甚至於送到客戶家裡〈付款方式不同價格也不同〉。

arrow
arrow

    inhu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